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理大設計)

簡介

創立於一九六四年,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下稱「理大設計」或「學院」)一直是香港設計教育與研究的重要樞紐,提供優質的設計學學士及深造課程,為不同行業培育創意人才。學院乃東西文化匯集之所,學生得以發展設計專長,同時深入了解行業和社會狀況,擁有獨特的國際與文化視野。 理大設計理論與應用並重,貫穿藝術與科學,積極推動跨學科合作和學習,注重優質設計教育,進行高瞻研究,同時提供諮詢服務。
理大設計提供的研究及學術課程以五大主軸理念為基礎:一、發展開明的思想模式;二、推動正面的改變;三、建立具前瞻性的企業家精神;四、表現本真;五、提倡負責任的設計態度。
接近六十年的豐富學術及研究經驗,帶領理大設計在不斷變化的亞洲邁向明亮未來。多年以來,學院成就備受國際認同,於最新的二零二二年「QS世界大學排名」藝術及設計科目中位列世界第十六位,在亞洲學府中名列前茅。
理大設計積極推動跨學科學習與交流,緊密連繫業界與僱主,協助學生應付各行各業日益增加和複雜的設計需求。學院提供多個設計學科,包括:產品設計、交互設計、信息設計、廣告設計、媒體設計、室內及環境設計、社會創新設計、服務創新設計、城市環境設計、創新商業設計、智能系統設計、智慧服務設計、多媒體科藝等,每年培育約九百多位本科及研究院學生,當中約六十人為博士生。
理大設計致力將專業知識透過應用研究及顧問工作進一步回饋社會,為業界提供具前瞻性的意見與支援。學院的設計研究涵蓋三大主軸:設計社會學(Social Design)、設計經濟學(Design Economy)及設計製造學(Design Making)。多個研究室由國際享譽的教授領導,涵蓋一範疇:數碼娛樂研究室、信息設計研究室 、公共設計研究室、亞洲人體工學設計研究室、交互設計研究室、亞洲生活形態設計研究室、創意及設計教育研究室等。
學院近年得以穩固地進行多元化發展,有賴其世界級的環境與設施配合和支援。由已故著名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的賽馬會創新樓乃理大設計的基地,設有多個一流的學生工作室、設計研究室、技術工作坊、展覽場地等不同設施,教學及研究環境優秀而完善。自二零一四年正式開幕以來,吸引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學者,以及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人士前來,進行過大大小小、無數個推動合作、學習、交流的活動。
著名校友包括許誠毅(動畫)、譚燕玉(時裝)、陳秉鵬(產品)、羅偉基(汽車)、葉錦添(電影)、朱鎮安(電影)、陳瑞麟(珠寶)、劉小康(品牌、藝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