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論壇

香港大館賽馬會立方

17 / 18 / 19

Oct 2022

Bilingual(Chinese and English)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provided and delivered in both physically and online modes.
  • 17. 10. 2022

    • 2:30-3:30pm

      開幕

    • 4:00-5:30pm

      主題: 室內設計教育學

      • 主持人

        祁宜臻博士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執委會委員及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主席
      • Professor Graeme Brooker

        Professor and Head of Interiors, The Royal College of Art

        Graeme Brooker is Professor and Head of Interiors at The Royal College of Art, London. He has published numerous books on many aspects of the interior including the recent publications 50-Words for Reuse (Canalside Press 2022) Brinkworth: So Good So Far (Lund Humphreys 2019) Adaptations (Bloomsbury 2016) and Key Interiors Since 1900 (Laurence King 2013). He has co-authored/edited ten books on the interior including the highly acclaimed Rereading’s, (RIBA 2005, Volume 2 2018). He has been a visiting professor in Antwerp, Berlin, Istanbul and Milan and is a member of the 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of the journals Interiors: Design: Architecture: Culture (Bloomsbury), INNER, IDEA and DESIGN&. He is the founder and was the director of the charity Interior Educators (IE), the national subject association for all interior courses in the UK, between 2006-2018, and he is a trustee of United In Design (UID): a charity set up to address the lack of diversity in the profession of interiors.

        詳情
      • 范志杰

        Vice-President of the Society of Interior Designers

        Fann Zhi Jie is an experienced Lecturer with a decade of experience working in design and design education. He is currently leading a dynamic team of educators at Singapore Polytechnic to inspire, nurture and grow future spatial designers. Trained in Singapore and the United Kingdom, he is the Vice-President of the Society of Interior Designers, Singapore, Vice-Chairman of the Singapore Interior Design Accreditation Council and is an Accredited Interior Designer of the Singapore Interior Design Accreditation Scheme, as well as a Chartered Member of the Royal Town Planning Institute, United Kingdom.

        詳情
      • 許牧川

        廣州美術學院建築藝術設計學院 副院長

        廣州美術學院建築藝術設計學院 副院長

        廣州Vantree Design 創始人/設計總監


        教學方面,擔任多項專業課程的教學任務,曾獲廣東省教學成果獎一等獎、校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科研方面,主持多項省級科研及教研項目。教學成果在CSSCI核心、北大核心發表多篇論、出版著作1部。


        社會實踐方面,完成多項大型工程項目,如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及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M主媒體中心設計、百花洲悅苑酒店、廣州美國人國際學校等,並入選全國美展、 “為中國而設計” 、德國iF 設計獎、意大利A’DESIGN AWRAD COMPETITION國際設計獎等。

        詳情
    • 5:30-6:00pm

      Panel Discussion

  • 18. 10. 2022

    • 10:00-11:30am

      主題: 香港室內設計力量

      • 主持人

        廖奕權先生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副會長及執委會委員
      • ADO Limited

        葉憬翰(小卡)
        一道文創 創辦人

        葉憬翰(葉小卡)是藝術家,也是建築設計師。 Karr從小就是基督徒,姐姐與妹妹都是全職社工,也曾經親身經歷不同人際關係的傷痛,所以特別關注關係與溝通的問題。2004年Karr成立ADO Limited,通過藝術及設計重建各種關係之裂縫,從而建設帶有情感的空間,創造深刻難忘的體驗。 Karr的創作沒有媒介的限制,涵蓋建築、室內、家具、雕塑、平面、到App產品,主要設計作品包括長洲蜑家水上祠堂、西山居武俠酒店、大館一百面、美荷樓、招商局文人會所、武漢新天地A1會所、長沙珍珠文化博物館、維港單車徑、T-Park方案設計、中移動數碼展示廳、灣仔天星碼頭、旺角郵政局、馬鞍山圖書館、中文大學伍宜孫、敬文和聲書校徽設計、宣道國際學校,Sayfree、SOSOC NGO 應用軟體……等過百個大大小小的設計項目。 藝術作品曾獲得香港及海外各大藝術獎項,其雕塑作品展示在香港特首辦公室,法國及英國的藝術館及畫廊,Karr也是Sparkle油街實現 一系列藝術展的設計顧問,In PARK 及VIVA RIVER 公共藝術的總策展人。

        詳情
      • ATDCL

        湯兆榮
        ATDCL創辦人和設計總監

        湯兆榮先生是 ATDCL 的創始人和設計總監。1990 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並於 2000 年成立自己的設 計工作室。由此他一直致力於空間和室內設計,多年來創作了許多令人深刻的設計項目。

        擁有超過 25 年設計的經驗,ANDY 對空間獨特的運用和配合燈光的詮釋, 令他不僅在商業上表演 自己在室內方面的創作設計,他早期亦為香港著名藝人作大型表演舞台設計而聞名。至於他另一主 要領域-商業空間和住宅設計項目亦在各大型國際設計比賽屢獲殊榮 。

        詳情
      • In Situ & Partners

        Yacine Bensalem
        Situ & Partners創辦人和設計總監

        Yacine出生於阿爾及利亞。在米蘭和巴黎接受教育,畢業於巴黎維爾明建築學院 (UP1)。曾在巴黎、布魯塞爾、米蘭、新加坡工作,現長駐于香港。在20 多年的專業經驗中於建築、室內設計和奢華裝修方面積累並發揮多學科專業知識。 從1997 年開始在巴黎和布魯塞爾成功創立了建築和室內設計公司,也曾經在亞洲一家國際建築公司擔任管理層職務。於2011 年與夥伴共同創立In Situ & Partners,專門從事豪華住宅、企業辦公和商業店鋪等項目的設計。

        詳情
      • O&O STUDIO

        陳思安
        聯合創辦人,一持工作室

        擁有15年國際經驗的Eric是英國建築師註冊委員會(ARB)註冊建築師,曾經在全球知名的Safdie Architects負責240億人民幣綜合體重慶萊佛士廣場(RCCQ)項目領導和管理空中連廊的幕牆設計,施工及室内設計等工作。

        Eric於2018 年回港,與李雪雯共同創辦一持工作室O&O Studio。Eric在2020年得到了第四屆中國室內設計新勢力榜華東區TOP10。一持的項目曾收錄在書籍及國際媒體上,包括 “China - The New Creative Power in Architecture” by Chris van Uffelen, Wallpaper 和 designboom 等。在短短4年時間,一持已經得到了超過15個國際設計獎項。

        詳情
      • Tiny-Huge Design

        陳亮
        Tiny-Huge Design創辦人

        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 建築學碩士,亦活躍于繪畫領域。在主修建築學的影響下,喜歡探求自然、空間和人類的關係。她認為室內空間的設計亦是自然與建築的設計語言延續。除了擅長複雜的項目例如醫療診所、數據中心等,亦擅長對顏色的精準把控,控制預算的同時營造出具有高級品味的室內空間。

        她參與的項目屢獲殊榮:
        2009北角汀規劃競賽一等獎,
        2012 香港建築師學會大獎(境外),
        2018住建部住宅建築獎,
        2021華騰獎最佳居住設計獎等。

        詳情
    • 11:30-12:00nn

      Panel Discussion

    • 1:30-3:00pm

      主題: 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得主設計思維

      • 林惠華

        山外工作室聯合創辦人和總監

        山外工作室由林惠華於2016年創立,以嶄新視角切入室內設計,致力實踐人境共融的設計理念。他相信空間可作為人的情感與生活連結,在他的設計實踐中,創建出適意自在的空間,讓生活節奏忙碌的城市人輕鬆地融入,提升生活體驗。

        林惠華帶領山外完成各類型設計項目,並榮獲設計獎項,包括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A&D大獎、透視大獎、香港青年建築師設計師大賽。

        詳情
      • 羅志強

        932 聯合創辦人和主設計負責人

        932 的共同創始人和主設計負責人。他於2009年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建築學碩士學位,並於2008年獲得了文學學士學位(建築學)。他還應邀由新加坡室內設計師協會(SIDS)發起的新加坡室內設計認證顧問委員會成員。

        詳情
      • 劉富榮

        “里與外”創始人

        “里與外”創始人劉富榮先生,專注於特色文創商業的設計及其衍生領域。以設計為核心,並連接當下生活,開創嶄新的想象。

        “里與外”代表的是萬物之間的對立及統一關系,劉富榮關注在彼此之間找到一種內在的邏輯,以及連接在一起的能量,使得不同維度的事物之間形成一種共生共存,相互賦能的關系。

        詳情
      • 李智翔

        水相設計有限公司

        畢業自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室內設計碩士與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建築研究。帶著藝術、人文、哲學的思考,李智翔的學習養成到執業,有著建築設計般的理性思維,亦有藝術家的叛逆本質,喜歡在規則的例外對既有秩序重新定義,在不可預知的結果下發現驚奇。曾榮獲『FRAME Award 評審團大獎』、『APIDA 亞太室內設計金獎』、『地產設計大獎 金獎』、『德國 if 設計大獎』、及『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銀奖』。更於 2018 年被美國指針媒體 INTERIOR DESIGN 評選全球 40 間新堀起設計事務所。

        詳情
      • 謝培河

        艾克建築設計

        謝培河懷抱強烈的情感張力和原創精神,主張以感性豐富駕馭理性簡約,高妙且自然地融合空間功能與個性。在簡單與覆雜的動勢中呈現空間美學,讓人心與空間精神同振共鳴。

        憑借商業、住宅和辦公領域的一系列極致空間作品,在過去幾年內斬獲了一系列國際知名獎項。其獨具先鋒性的“極簡派藝術”空間設計語言,也已融貫東西方的認知並在全球業界得到極高的認可。受邀成為2020、2021年俄羅斯金特列吉尼建築與設計獎(Golden Trezzini Awards for Architecture and Design)的國際評審之一,該權威級獎項以“建築即藝術”為箴言,評審席中包括Daniel Libeskind、Mario Botta、Toyo Ito、Ricardo Bofill等建築名師。同時受2020年LOOP設計獎(LOOP Design Awards)邀請,成為此初創獎項的首屆評審之一。亦於2018年被香港Perspective透視雜志評選為“40位40歲以下優秀設計師”之一。

        詳情
      • 彭征

        廣州共生形態工程設計有限公司

        彭征先生關注城市化進程中的當代設計,思考和踐行“共生”的設計哲學,從事建築、室內、景觀等多領域的設計實踐,設計作品具有較強的建築感和現代簡約的風格。代表作品包括珠海星河糖廠文化博物館、河源保利星空小鎮、南昆山十字水生態度假村、時代中國總部、美的地產企業總部、貴陽美的·1958時光裏、廣州亞運會景觀創意裝置“風動紅棉”等。作品曾獲2017年德國iF設計(室內建築類別)唯一金質獎,連續五年蟬聯美國室內設計雜誌Best of Year Awards年度最佳金獎、2018-2020連續三年金騰獎金獎獲得者。

        詳情
    • 4:00-5:30pm

      主題: 室內設計與創科: 由概念到實踐

      • 主持人

        廖奕權先生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副會長及執委會委員
      • 羅發禮 太平紳士

        創辦人, 主席及行政總裁 – 科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James Law JP是一位建築師,技術專家和企業家。公司的項目涵蓋了建築、設計、技術及空間運用、教育和社會設計等領域,他創建的Cyber​​tecture理念希望通過設計結合科技去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改善人們的生活。

        James是一位太平紳士、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青年領袖、世界經濟論壇設計與創新全球議程理事會理事會成員、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成員、香港設計師協會董事顧問、香港貿易發展局房地產顧問委員會成員和智慧城市聯盟技術顧問。

        James 是世界知名 ”OPod” 水管屋 的設計師,希望通過水管屋作暫住用途以減輕大眾對住屋的負擔;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被Apple iPod外型啟發,在杜拜落成了The Pad Tower的建築師;目前亦擔任未來化高速運輸科技Hyperloop的建築設計師。James亦曾經跟著名導演王家衛合作電影”2046”設計。

        詳情
      • 岑希雲

        艾菲工作室有限公司創辦
        人, 歷奇工作室有限公司 (Studio-R Co. Ltd)聯合創辦人

        岑希雲女士畢業於美國矽谷取得平面設計及動畫設計學士學位,並考獲香港理工大學多媒體科藝理學碩士學位。

        她是歷奇工作室有限公司 (Studio-R Co. Ltd)的聯合創辦人。 Studio-R 是一家本地新媒體製作公司,致力於製作移動應用,建築視化,動畫和創意媒體。 Studio-R採用虛擬現實技術製作銷售工具和在線購買平台。此創新解決方案針對房地產開發商、家具供應商、室內設計師和建築材料供應商。

        Studio-R 利用專有的 3D 技術改善用戶體驗和增加銷售額的工具。現在越來越多公司通過虛擬空間增加了參與度和銷售量。公司可以提供元宇宙科技提供一種快速參與 Web 3.0 和幫助公司建立一個虛擬空間作虛擬陳列室, 虛擬活動等。用戶不僅可以通過 VR眼鏡參與,還可以提供桌面或手機應用程序24小時進入。
        現為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董事、司庫及青年委員會副召集人。 她推動最新的創新技術協助傢俱和裝飾行業。

        詳情
      • Ryan Poon

        中國移動香港助理產品總監

        Ryan Poon在產品開發方面擁有超過 13 年的經驗。Ryan 加入中國移動香港後專注智能家居業務。

        中國移動香港不斷努力推動香港走向數碼化、智能化和綠色低碳生活。 希望給大眾帶來更加便捷舒適的生活環境。

        詳情
    • 5:30-6:00pm

      Panel Discussion

  • 19. 10. 2022

    • 10am-11:30am

      主題: 新派中式美學及跨界設計

      • 主持人

        祁宜臻博士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執委會委員及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主席
      • 盧志榮

        DIMENSIONE創辦人

        2015《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得獎人,盧志榮的豐富創作涵蓋了建築、雕塑、室內與家具設計等領域,他一直以對理念的凈化、詩意的詮釋、細節的關注,備受意大利及國際設計界推崇。
        盧志榮創辦的 DIMENSIONE CHI WING LO 是在他密切監督下於意大利生產的家具品牌。 他活躍於意大利設計領域二十多年;2004-2006年,他曾任意大利著名家具名牌 GIORGETTI 藝術總監。 他作品中的永恒性特征得到了國際廣泛的關注與認可;時至今日,他的許多早期作品依然備受追捧和熱愛。
        盧志榮創作了一系列反映他的建築和設計的雕塑,他的藝術個展包括在意大利聖塞維羅阿爾托·塔佛利埃博物館舉辦的《物的靈與光》、米蘭三年展博物館的《永恒之域》、台北儀畫廊的《奇幻旅程》、香港季豐軒畫廊的《文明願景》 及《建隆 一零五五年》、杭州西泠印社美術館的《文房新語》、北京達美藝術中心的《合一:宏觀與微觀世界的緘默》和最近在曼谷塞林迪亞美術館的《靈氣》。他的作品廣受國際收藏家青睞。
        盧志榮創辦的 1ness 「一方」,演繹了他“以詩為用 以用為詩”中心思想,融會古今智能與感悟,重申永恒、簡潔和本質之道。期盼他的建築、雕塑、室內、家具等作品能於當下的居住語境中,深深充盈著人們的心靈空間,讓大家重新體驗生命與生活的健康本質。
        2007年,盧志榮獲香港設計中心邀請,為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獻上設計作品《沒弦樂》。同年,香港電視台廣播了他的經歷與作品的紀錄片。2009年,他曾擔任俄羅斯聖彼得堡設計雙年展評委會主席,並以作品《塔之家》獲《密斯·凡·德羅建築獎》提名。2010年,在廣東佛山,他組織和主持了一個意義深遠的國際設計研討會,發起了《中國需要原創設計》的主題會議。
        盧志榮在香港長大,於1988年以最佳論文獎取得哈佛大學建築系碩士學位, 他曾任教於紐約錫拉丘茲大學,是德國斯圖加特的索利突藝術學院的成員,他還經常出席不同大學的設計論壇,並擔任主講和客座評論,他的創作領域綜合了藝術、建築、室內、家具等設計,他的作品遍及米蘭、雅典、倫敦、伊斯坦布爾、雅爾塔、迪拜、台北、上海、北京、深圳和香港等地。

        詳情
      • 梁志天

        梁志天設計集團創辦人

        國際著名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師梁志天先生出生於中國香港,擁有超過 40 年的設計經驗。梁先生以現代設計風格見稱,善於將饒富亞洲文化及藝術元素融入其作品中,在業內享有極高的知名度,設計作品備受推崇和肯定。

        詳情
      • 馬海金

        Designwire創辦人

        2006年-2014年,以主編的身份任職於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版媒體 《Interior Design China》,曾9年多以來,一直引領《Interior Design》在中國市場的穩步前進,將優質的國際項目引入中國。並連續8年策劃負責大師選助手行業大事件,創造了近1000位新銳設計師進入到知名設計事務所的機會。

        詳情
    • 11:30-12nn

      Panel Discussion

  • 立即登記